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施工耍寶記 - Sram Red 改 Campy CHORUS 大盤

嚴格說 , 我偶爾還是會發生一些烏龍的事 , 昨天一位認識的車友 , 牽了一台高級的公路車 , 要把 Sram Red 大盤改為 Campy CHORUS CT 大盤 , Sram Red 的大盤及 Campy 大盤在之前我這邊還沒有處理過 , 只是從技術資料得知施工重點 . 由於 Campy 的大盤都上把萬元 , 這可不是隨便裝就可以的 , 所以早在施工前已經先做了一些復習的功課及上網確定一下官網的技術規格 , 確定好程序以及製作好 campy 專用的工具後..心想這一切應該可以快速處理...沒想到..

當車子進來工作室時 , 當我低下頭去看了 Sram Red 的大盤...竟發現..左側曲柄外蓋竟是 16mm 的內六角螺絲 , 而裏面是一顆 8 mm 的內六角螺絲 , 當場開始思考 這 16 mm 的內六角外蓋該怎麼開 , 一般五金行連 10 mm , 11 mm 的六角板手有時都不一定有了 , 何況 16 mm.

於是上網重新查了一次 Sram Red 的技術資料 , 確認這個螺絲的尺寸 , 原廠資料寫的非常清楚 , 16 mm 六角板手是必要工具 , 當場決定跟朋友騎機車 , 到附近的機械五金行詢問 16 mm 的六角板手 . 我只記得老闆聽到我們要 16 mm 的六角板手表情相當訝異 , 這樣的工具幾乎是不可能有需求的 , 我們一直沒說,我們要拆 Sram Red 的曲柄 , 他一直不懂我們怎麼會有這麼大孔的螺絲 , 後來我們又問是否有螺絲的頭是 16mm的 , 他也說沒有 , 後來經過了幾次對話 , 還是沒有解 . 於是我只好起動我最後的殺手賤...長春阿龍前輩..

跟著朋友再騎一段路到阿龍的車店 , 阿龍正在忙著交新車 , 我看阿龍的調車速度,簡直是快到不行 , 如行雲流水 快刀斬亂麻般的速度 調好一台車 , 這是我一直很佩服阿龍的事 , 我的作風跟阿龍完全相反 , 不過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專長 , 彼此學習都是好事 , 等阿龍一有空檔 , 問了一下阿龍這個問題..阿龍的一句話 讓我聽了 當場知道自己烏龍到最高點了..呵...阿龍說 "那不用開阿" "那是自退的" .....哈...真是...原來 Sram 是自退喔...說了幾聲謝謝後 , 不好意思再打擾阿龍 , 就趕快衝回工作室 , 一路上還在懷疑說..真的是自退的嗎? Sram 的資料上也沒寫是自退的專有名詞阿...再三確認後 , 就直接用自退的方法施工了..果然沒錯 , 是自退的 , 我耍寶了 .

由於基於大扭力螺絲 (30..40 NM 以上..) 拆卸時 , 如沒有把握絕不輕易嘗試的精神 , 所以一個耍寶的念頭耽誤了不少時間 , Sram Red 是自退的 , 也是需要 16mm 的六角板手也沒錯 , 只是那是安裝時才要用 , 拆卸並不需要 , 並且安裝可以用手轉緊就可以了. 不一定要找這麼大尺寸的工具 , 後來順利的將曲柄大盤退下了

因為車友的五通部位進水嚴重 , 當場把水倒了出來 , 並且用風槍把 BB 及車架部位都清乾淨 , 然後再用布盡量把五通擦乾 , 然後再檢查一下五通的牙跟五通的面 ,以及量測 BB Shell 的寬度 , 確定 BB 是否需要重攻牙及铣面 , 最後發現面上還有一些殘留的漆面 , 但因為朋友之前騎乘時 , 並沒有發現曲柄及BB有異狀 , 我們就決定不做铣面 .

在逐一拆開 campy 的大盤包裝後 , 逐一比對每個零件及墊片是否有欠以及確定組裝的方向順序 , 檢查整個大盤的表面是否有受損 , 以及注意大盤上的一些貼紙警告文字 , 確認完成後 , 開始裝上新的 BB cup , 此時我又遇到第二個問題 BB cup 的扭力到底應該多少呢 ? 原廠的資料只有寫用手用力轉緊就可以了,不能轉太緊 , 但是以一般外掛培林來說 , 至少都是 35 - 50 NM , 用手轉緊扭力也太小了吧...於是又查了幾份資料都查不到 campy BB cup 的扭力值 , 最後我在 Park 的 Repair Help 上查到 Campy BB cup 扭力值是 310 pounds , 但是後面又寫如果用手工具轉可以轉緊約 50 pounds , 310 pounds 與 50 pounds 會不會差太多了...最後我決定以 310 pounds 來鎖 , 310 pounds 約 35 NM , 所以開始以 35 NM 鎖上 , 但是依照手感的原則 , 要上到 35 NM 有點困難要施很大的力量 , 於是採用逐步逼近的方法從 20 NM , 慢慢分幾次逼近, 最後以 28 NM 左右確定了兩個 cup 的扭力.

最後我們開始裝上 campy Ultra Torque 的專利曲柄 , 左側曲柄一開始沒法順利推入 , 最後用手敲了幾下才進去的 , 還納悶的在想說 , 原廠怎麼沒寫要敲...對於 Carbon 曲柄來說 安裝要非常小心 , 一個失誤就可能在曲柄上留下傷痕 , 所以用敲的是有點需要慎重考慮的事 , 最後中間的部份同樣用扭力板手分次鎖到 45 NM , 最後鎖到 45 NM 簡直是出了吃奶的力氣才鎖緊的 . 我要特別一提的是 campy 的 Ultra Torque 曲柄中央雖是 10 mm 的六角板手就可以拆開 , 但是原廠特別強調不能使用一般的六角板手拆或裝 , 為何呢?因為一般的六角板手呈現 7 字型 , 如果把板手放進去轉 , 容易刮傷曲柄表面 , 所以這個工具是需要自己做的.

終於我們完成了曲柄的更換安裝 , 於是進行鍊條長度的評估 , 決定打短一目鍊條 , 最後再調整一下變速 , 由於在規格上的搭配還有一點誤差,但看看時間已經晚上 1 點了 , 加上朋友的老婆已經發出最嚴重的通緝令, 決定先以常用齒配為調整重點 , 就把變速定位鎖好囉...後續我們應該還有一些調整要做.. 裝一個大盤還真複雜...

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