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工具組選購觀念

目前我們可以在市面上 , 看到許多廠牌的單車工具 , 在選購上應該怎麼決定呢.

首先 , 我來說說單車工具在台灣的發展過程 , 在單車熱還沒有開始流行之前, 台灣製造工具的廠商所推出的工具 , 都是直接供貨給車店師父用的 , 對於師父來說, 並不會在乎外觀跟包裝 , 他們在乎的是好用 , 順手 , 精度夠 , 材質好這些相當實際的問題

近幾年由於單車熱風行 , 帶動 DIY 熱潮 , 讓單車工具的製造廠商轉為走向將工具推出給一般的消費大眾 , 此時便面臨一個問題 , 由於一般的 DIY 初學者 , 經驗不足 , 不會判斷工具的好壞 , 他們只會從外觀去判斷,所以有部份廠商開始設計製造有別於給車行師父用的工具 , 這些專為一般 DIY 者所製造的工具 , 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 , 就是包裝相當漂亮精美 , 目前在市面上最明顯的是 IceToolz , 近幾年 SuperB 也設計出相當美觀的包裝以及整體風格的工具 . 另一種面對 DIY 需求的廠商採用了另一種策略 , 就是低價策略 , 這些廠商 , 甚至可能生產出 , 不能使用的設計. 這是很值得 DIY 者小心注意的事 , 已經有很多人向我反應有這種問題的工具還在市面上流通.

以下提出選購的幾個重要概念

1. 要有售後服務的工具廠牌:
由於單車的規格相當多 , 工具也相當多樣 , 使用方法也有很大的不同 , 如果工具製造商 , 沒有辦法把 DIY 者教會如何使用 , 或者提醒使用者注意的事項時 , 那麼使用者將有可能會用錯誤的方法去操作工具 , 最後導致損壞 , 雖然目前網路上的訊息很多 , 但是真的都還不夠完整 . 所以一個能教導你使用以及提醒您注意事項的工具廠商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 而所謂售後服務還包含 , 如果消費者買到有暇疵的工具時 , 是否有正常且順利的管道能尋求解決 , 或更換.

2. 不要貪小便宜 , 去買來路不明的工具:
網路總是充滿著銷價競爭的遊戲 , 喜歡貪小便宜的人 , 總是會有 . 自由市場的價格競爭 , 當然不是壞事 , 但是有些人開始犧牲品質 , 賣出了品質不良的產品 , 這些工具可能會讓您的愛車磨損等..

3. 視覺設計優良的工具 , 精度及品質不一定會比較好
這是目前的狀況 , 因為台灣的加工設計水準是很接近的 , 包裝好的工具 , 說穿了就是好看的工具 , 當然目前許多工具廠都在往好看的工具的方向走 , 但我擔心的是, 在價格競爭下 , 會不會因此而生產出重看不重用的工具呢? 這是值得觀察的事. 但是如果廠商能設計出好看又好用的工具 , 我想那就是對消費者有福的好事了.

4. 確定自己將來使用的用途及車款
我們用最簡單的概念來說 , 如果您將來想成立車行或工作室 , 那麼您選的工具一定要要求品質, 甚至可以用全套的 park tool 工具 , 但如果您不是要開車行 , 您只要用一般的工具組就夠了 , 單車要用到的工具相當多 , 我想應該要把工具預算考量進去 , 就算是車行 , 也不太可能全套都用 Park tool , 因為那真的是一筆很可觀的支出.

再來我們可能會先鎖定自己的某一台車來做我們首次 DIY 的對象 , 最佳的方法還是選好一個廠牌 , 買一個工具組 , 如果有不夠的在補買其它的工具 . 有時會遇到 , 偏偏自己車子要用的工具組 , 大部份都可以用 , 但就是少一樣 , 而那一樣很可能在別的牌子又有 , 但是別的牌子 , 很可能又少一樣.....這種情形經常發生 , 這是各工具廠的小把戲 , 大家都會刻意的避開 , 或放入特定的幾樣工具以造成市場區隔 , 所以我的建議是以工具組本身的品質為主(製造品質,不是包裝精美的品質) , 先選好特定的廠牌 , 然後工具組沒有的部份 , 再加購欠缺的工具就好了 , 不需要因此而掉入工具廠所設計的小遊戲中 .

有了以上的概念 , 下一次當您看到一組工具時 , 不會因為他包裝的好看而覺得他是最好用的工具 , 也不會因為他包裝不好看 , 而覺得他是不好用的劣等工具 , 有一天當您用熟了這些工具後 , 您就可以跳開這些假象 , 像老師父一樣 , 一拿起來 , 就知道好不好用 , 有沒有偷工減料了.

2 則留言:

沛沛 提到...

版大你好!你的分享我相當認同!
我也是因為最近需要維修家裡幾台單車所以搜尋工具組找到你這來!
我也認為應該要找品質好的商家
但就目前市面上比較知名的幾家廠商的工具組有哪一款是比較值得買的呢?或是利益迴避的話,那一款已經有問題比較不值得買入呢?
因為網路上我看過各種品牌的產品都有使用者各說各話,我也無法判定究竟何者比較優質,值得我買入..><
所以麻煩版大若是有空給我些建議..^^

肯尼 提到...

工具類我們嚴格說,各家的東西都各有所長,目前台灣最大的工具廠牌是 IceToolz , 他的品質在大部份的工具上都算是較好的也最專業. 但是某些工具各家都做的差不多 , 最近我剛好要跟 SuperB 談一些合作的事情, 初次接觸該公司的業務 , 也發現他們有一些值得推崇的概念. 各家的工具組都會有幾樣東西是較沒特色的, 有幾樣較有特色 , 所以如果您想瞭解更多 , 可以直接打電話給我, 我當場說明會比較清楚 , 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