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淺談單車的施工品質

各位車友

今天想來說說這個話題 , 這個議題較少被人提及 , 也可能被人疏忽 , 但是確是相當重要的概念. 由於肯尼單車以保養車起家 , 所以經常會接觸到許多車子 , 這些車子經常是有很多不知名的技師所施工的 , 我很喜歡觀察每一台車的施工狀況 , 例如: 螺絲鎖的扭力有沒有問題, 有沒有滑牙或崩牙, 有沒有不小心被工具敲到的痕跡..等...或者我會觀察技師們在施工上或調整上是採用哪一種概念去做的. 某些項目也許因人而異 , 各有優缺點. 但是有很多都是很重要確又被忽略的.

來說一段小故事, 一年前我拜訪了長春車行的阿龍 , 阿龍是我最尊敬且佩服的技師, 阿龍曾經告訴我, 他的六角板手 , 每隔一個禮拜就換一組新的...他甚至要求工具的廠牌,硬度等, 我對於這個事印像非常深刻 , 工具是有生命週期的 , 如果用了損壞工具 , 將造成車子的螺絲損壞,這種損壞在一開始並不明顯 , 從外觀也不一定馬上就看的出來 , 但是只要我們用另一組好的工具一放鬆或鎖緊就知道有問題了. 這就是這篇文章要談的重點概念 - 施工的品質.

單車的施工,除了規格,安裝正確之外 , 還有就是施工的整體品質 , 不好的品質,雖然不一定會影響到騎乘的安全或效率, 但確會影響到車子的壽命 , 由其是螺絲的部份. 我們會發現一位資深的技師是非常在乎所有的螺絲及整體的施工品質的 , 甚至我們可以這樣來定義施工品質,也就是一台車, 在拆開來再裝回去之後 , 仍舊保持著新車新零件的狀態 . 看不出有被拆過的痕跡. 當然在實際上是不可能做到的 , 但是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值.

有很多技師懂很多,也很會說,很會講 ,但是施工品質很差 (呵..希望我不是,這方面我是很努力的) , 車友們都會以為這樣的技師很利害, 甚麼都會 , 但是整台車做下來 , 車子跟螺牙傷痕累累..實際上, 沒有一段時間的磨練是很難能夠會有很好的施工品質的, 那要有很多的巧力,細心跟專業知識的 . 所以同一台車 給不同的人施工 , 就算安裝程序跟扭力兩個人都完全一樣,但做出來的車,品質確可能完全不同.

所以要有好的施工品質, 必需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外, 細心謹慎的態度更是重要. 下次車友如果把車子送給車行後 , 不仿注意一下相關的螺絲 , 看看有沒有螺絲被亂鎖的現象 , 有時求快反而會犧牲到施工的品質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