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Q&A 輪組棘輪問題

Q: Kenny 你好,我在網路上搜尋時看到你的Blog,其中有提到棘輪跟花穀保養探討,想請問你是否能為我的輪組找出問題。我最近只要輕撥後輪使其空轉時大盤偶爾會被帶動,少則四分之一圈,多則快一圈。除此之外輪組的順暢度也明顯降低,在抽車時更不如以前輕盈。麻煩你為我提供解答了,謝謝。

Kenny A:
可能是髒了。或油劣化了。

Q: 油劣化也會發生大盤在空轉時被帶動的情形嗎 因為我上網查了一些資訊 很怕是因為棘輪部分受損 這樣維修起來就要花好大一筆錢了

Kenny A:
除非把油都洗掉 , 不然棘輪並不容易受損 .一般都是髒了或油劣化

Q: 想再向你請教一下,剛重新上油的輪組是不是要跑一陣子才會順開呢?我今天將輪組送去重新上油後,在空轉的順暢度並沒有明顯的改變。除此之外在把輪組拿回來時曾嘗試空轉,並沒有再發生大盤被帶動的情形,可是晚上試騎後再測試空轉時同樣的問題卻又發生。原本店家向我打包票可以信他的技術,但是經過一個晚上的測試讓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處理。不知道你能不能再提供些意見呢?謝謝

Kenny A:
剛上完油的花鼓上路之後 , 油會重新配置 , 所以是有可能騎乘之後會改變狀況 .如果確定油有換新 , 有些狀況 shimano 因防塵膠圈的關係 , 會輕微有帶動大盤的現象 ,帶動大盤 必要處理的兩個標準
1. 騎在路上滑行 , 大盤會自己轉.
2. 騎在路上 , 踏板稍向後轉 , 會有一點阻力 , 造成鍊條會打到車架 .
如果不會這樣 , 就要看輪子的狀況了 . 基本上如果確定保養正確 , 輕微的帶動大盤算還是正常的.

沒有留言: